Tuesday, March 20, 2007

Something Random

Taken From 女子文坊, http://books.sina.com.tw/blogbook/women/2007-03-07/23284390.shtml

她和他相戀十年。

  十年前,她還是個懵懂、不諳世事的女孩。他遇著了她,對她一見傾心,並許諾說,這輩子都視她若掌中寶,疼惜她一生。

  她大為感動,視他平時對她千百般的好,沒有多想便答應和他在一起。朋友都不解她的舉動,如此一個花容月貌之人,何愁嫁不到好朗君?非得交這樣一個相貌平平,不窮不富的男朋友。放眼看過去,那確是個不太能帶到人前的男人,胖胖的身材,個子很高,站在那裡,似一根粗壯的木頭,二十出頭的年紀,看上去似年逾三十。她是個從小缺乏愛的人,每當見他為了她忙前忙後,疼呵百倍的模樣,那些朋友們的流言蜚語便風一樣散逝開去,她從不放在心上。

  日子水一樣流逝,她逐漸由一個無知幼稚的女孩成長成一個聰慧、美麗、知性的女子。他倒是沒什麼大變化,褪卻當初戀愛時的激情,更多的是平淡的生活。他們也偶爾吵架,他怨她亂花錢,一個月花兩個月的工資,怨她對他父母不夠好,怨她在朋友面前待他冷淡。是無意中說出口的話,她卻字字記在心裡,他是希望她能按著他想像中的樣子去發展,去改變。那時她才驚駭地發現他也有著太多缺點:性格偏激,情緒反覆,意氣用事。她無法明白當初那個人哪一點吸引了自己,難道僅僅是那些空洞的甜言蜜語?她又愛他什麼?他從無特別愛好,除了上網打遊戲,而她喜歡文學。他是個粗心大意的人,而她心細如塵。她喜歡看書,他卻從不閱讀。這樣想想,不免喪氣。兩個毫無共同點的人竟然一起走過了十年!吵架之後,他向她道歉,說盡萬般甜言蜜語。她的心裡真是又疼又氣。

  她是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聽到他說結婚請柬已經送出去的消息的。當時她只聽得目瞪口呆,靜靜地看著眼前人,覺得是那般陌生。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他何以一個人作了主。

  婆婆說,早些將結婚證拿了吧,這樣一直拖著,鄰居們都說閒話。

  她的心一直冷到底,怨聲對他道:你還沒有向我求婚呢!

  求婚?難道這麼多年你還不瞭解我對你的心意嗎?親愛的,婚宴那晚酒店安排了求婚這一幕,到那時我會跪地向你求婚的。他如是說。

  她無話可說,悄悄進了房間。試問,婚宴已經開始了,再來個跪地求婚,新娘即便不同意,又能若何?

  三日後,她向他提出分手,他駭然若撞了鬼。她提起行李決然轉身離去。

  他問所為何因?

  她答曰: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你擅自發下結婚請柬便罷,連一句:你願意嫁給我嗎?都吝於說出,怎見你是尊重我、疼惜我、真心娶我,日後生活又談何齊眉共處?

  我們相愛十年,結婚是理所當然再自然不過的事,難道你還有什麼懷疑嗎?他問。

  你連女人的心都不懂,談何娶妻過日子。她黯然離開。

  你願意嫁給我嗎?他在身後喊。

  太晚了。一個需要女人來教他婚戀課的男人也太無能了。她絕望道。

  一場十年的戀情至此瓦解。

  後記:

  一場馬拉松式的戀愛,再浪漫多情的男女到了最後都不免疲乏,不知道還有多少喜歡擅自作主的男人至今還信奉著“戀久必婚”的真理,認為她嫁他是件遲早的事,因此省略了很多婚前儀式。他不知道求婚恰恰是女人最重視的所在。只是一句簡單不過的話:你願意嫁給我嗎?任何一個女人聽了她深愛的人說出這句話,都足以感動半生。她可以容忍他的脾氣、他的魯莽,卻無法容忍他“忽略”她的存在。戀愛中的甜言蜜語可以促進戀情升溫,然而僅有甜言蜜語是不夠的,世間有哪個女子願意草率地將自己嫁出去?一個“婚戀必修課”尚未畢業的男人,試問哪個女子願意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