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想当年

今早悠闲的准备上班时, 一位失去联络了五六年的朋友竟奇迹般的捎来了一些亲切的问候语。我有些惊讶; 受宠若惊之感不禁油然而生。

在短短的几分钟客套话之后,一段断了线的友谊在瞬间得到了重生的机会。我们聊着彼此的近况, 不约而同的为对方的生活感到高兴。谈话间也不可避免的触及了昔日的同伴们, 因而获知了不少令人意外的消息。时间过得好快,岁月真的不饶人。大家在毕业各分东西失去联络后的变动真的很大。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多数的人都还过得不错;唯独当日年少轻狂的赤子之心已荡然无存。但是,一同拥有的疯狂回忆总有些会记录在泛黄青春期的某处吧?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花些心思打开记忆的按钮,抛在脑后的往事就会一幕幕浮现。

这位‘奇迹朋友’我至七岁那年便认识了。我们入读同一间小学之后升上同一间中学,都被分配在同一班。高中毕业之后也选读同一间大学﹑更住在宿舍里的同一层楼。认识了这么多年,和她感情最好的时候却是在初中。 那时傻傻的她会很早到学校,呆呆的我就会特地早去上学,然后和她坐在食堂里天南地北的乱谈一番;她也会特意从学校顶着大太阳步行到我家,让我帮她胡乱设计发型。当时的我们拼了老命的要耍酷而滥用发胶和吹风筒。不过,说真的,有时候效果是不错啦!

当时的我们还热衷于创意设计鞋带,我们会利用课余或上课的时间交换心得,分享我们看到或意外研发的‘最酷’鞋带绑法。我们也会和另一些同样轻狂的友人一起讲别人的闲话﹑像傻婆一样的乱笑﹑气哭老师﹑逃课﹑挑嬉书呆子男生及参与很多‘阿莲’少女会做的事情。不过,我们可不是什么都不会的‘飞女’叻!我们这群人可都是精英班数一数二的人才哟!叛逆的心应该每一个少年人们都有吧。更何况我们并没有杀人放火, 成绩还是好好的,老师们才拿我们没法子嘞!

感情既然这么好为什么会失去联络呢?

说实话,我并不清楚。可能这就是人性吧!

记忆中,我们从来都没有什么冲突。小小的不悦与争执自然难免但若要到积恨而远离彼此的地步绝对没有。仔细的想了想,彼此的隔阂是从大学开始,那个时候大家都有了新朋友, 开始了不同的生活圈子。距离因此而来。大家应该都在猜忌,觉得人人都变,变得不在乎旧朋友了,不再需要对方了。就这样,把手一放, 珍贵的友情掉了。

然而,我们当时并不觉得可惜因为年轻的我们总认为没了这个朋友没关系,我还有一大群新朋友叻!至到有一天,人生开始有了历练,自己的心里才会发觉友情真的是酒,好酒越久越醇。要拥有二十个嘻嘻哈哈的朋友很容易,不过要找个了解你并拥有共同回忆的人真的比登天还难。

朋友告诉我她和往日的同伴那天还驱车去我中学时代住的旧家,想要找我叙旧, 不过找不着因为我早在几年前搬了。我听了真的吓了一跳,我真的重没想过在经过重重误会﹑重伤和多年后的今天还有人会记得我。内心难免有些感动。

她说她很想念我妈妈所煮的糖水和点心,我嘴角顿时往上扬。

心里觉得暖暖的。

人最需要的是学会放开一切的怨恨。就记得那些美好的部分不就够了吗?

这是我和我朋友的故事,与你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