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白日梦

近日生活稍微悠闲的我抽空看了一片买了许久的电影光碟——《手札情緣》 英文又名‘The Notebook ’ 。 开始时我只想要打发一个无聊的午后, 对这部片子压根没抱任何寄望。我以为这只是另一出高唱天长地久,海枯石烂的普通无聊爱情悲剧。 当初之所以会花钱买下也只是因为它被归类于‘清盘销售’的角落, 价格不可置信的便宜。
十五岁之前,我相信永恒,信奉爱情,崇尚浪漫不切实际的电影情节。在疑惑的青春期过后,我开始知道戏剧和现实的差别,逐渐对那种天真得一蹋糊涂的爱情片近而远之。抱持着这种先入为主心态的我却在电影开始的第一秒钟被深深吸引。

这是一部改编自著名浪漫作家-尼可拉斯.史派克的同名之作。《手札情緣》 的故事其实并不突出,中心围绕着穷小子爱上富豪千金被禁止的恋爱;在无奈被逼分离之下又怎么排除万难与七年后破镜重圆。尽管剧中主角的缠绵镜头拍得如梦如幻,惊天地并泣鬼神,那样的剧情还真的是千篇一律叻!但是,它的越人之处就在于开场时那位不断重复朗读相同的爱情故事给失忆老妇聆听的年老男主角。

身患失智症的妇人忘了自己亲爱的子女和一同破除万难才得以在一起的丈夫,医生断定她绝对没办法复原。痴情的丈夫却绝不放弃,坚持搬迁至相同的疗养院,每天读着他们的爱情故事给妻子听。他所期待的是在朗读一百次相同的小说给爱妻听之后,偶尔她会有清醒的两至三分钟来认回丈夫。之后的第四分钟就会把至爱推开,视同陌路,精神崩溃。

深爱妻子的老人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在一分钟温暖的拥抱后就被大力推开, 终于在那么一天,他心碎了,看着医务人员安抚着歇斯底里的爱人,他扶坐于床沿,放身大哭。那一刻的绝望真的是刻骨铭心。

随后,老人独自的翻阅那本他每天朗读的笔记簿,原来他的爱妻在得知自己患上病后就尽快持笔记录下与丈夫的爱情故事,吩咐他在自己忘掉一切后要每天朗读给她听。在本子的第一页,她写下了如此一席话:

“只要你读给我听,我就会回到你身边。”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很不屑的发出一声冷笑,说道:“还不是那种浪漫爱情戏?还花了半天说你不喜欢叻!不要假假啦!”

我是真的觉得在某些方面这出戏真的有些特出,也或许是纯粹被感动吧。我还是要申明, 我真的很讨厌那种现代娇情虚假的电影!

在《手札情緣》结束后,我的脑海浮现了另一出我自认为凄美的爱情电视剧-- 《解连环》 这是一出很久以前新视所开拍的短篇电视连续剧。

其中演员并不特别好,演技也属一般。但是,我在几个月前又旧剧重看还是非常喜爱。我想我应该是迷恋于那种前世今生的虚幻情节吧! 剧中男女主角投胎转世三生,各在不同阶段化成拥有不同际遇的不同人物,却誓要和同一个人相爱到底。 然而,他们的命运如何自有天安排,结果怎么样?就是那老套的一句:“天意呀!”


也许不论在如何理智、成熟的女性心底总是有一些天真烂漫的幻想。尽管自己在怎么鄙视商业化的虚假爱情电影的当儿,总会有那么几出是能够触动你的心悬﹑赚你几把眼泪的。

女人,你真是一个梦想家。

No comments: